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宋‧僧志南)

古木陰中繫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
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宋‧僧志南‧《絕句》


【古話今談】
我把小船繫在老樹的樹蔭下,再讓木杖扶著我緩緩走過小橋東側。潤澤了杏花的雨絲,幾乎要沾濕了衣裳,吹動了楊柳的風兒,拂過臉龐,卻不覺得寒冷。

【桑言桑語之一】2010/2/19
這是我自己很喜歡的一聯,詩中不只描述了應時的景物,也把春天柔和的氣氛寫得很美很美。

【桑言桑語之二】2019/3/6
「杏花雨」、「楊柳風」,不只是單純的春雨春風,也形象出花朵的嬌美、柳枝的搖曳、草木的欣欣向榮。尤其這杏花雨還是沾衣欲濕而未濕的、楊柳風是吹面應寒卻不寒的,如此柔和,如此舒適。讓人覺得吹吹風淋淋雨也無妨,只想待在這般美好如夢的春天裡。

【詩情畫意】
Apricot Tree and Rain..., by Dwaelen)
(楊柳風; by me)

【佳句拾遺】
  • 林花著雨胭脂濕,水荇牽風翠帶長。
    (唐‧杜甫‧《曲江對雨》)
  • 東風吹雨衣不濕,我在桃花深處行。
    (明‧羅洪先‧《後園詠》)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