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Mulberry的詩歌筆記本】


Mulberry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接觸古典文學。我家母親大人非常喜歡李清照和李後主的詞,所以先教我讀宋詞而非唐詩。還記得我最初學會背誦的,是李清照的《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還是個孩子的我,或許無法理解這些詩詞裡幽微的情感,但是對於簡潔的文句所描繪的美麗情景,卻非常嚮往。這份嚮往,一直持續到我長大,讓我即使在課業繁重的學生時代,或是工作忙碌的社會人時期,也還忍不住偷閒讀幾首詩,享受其中的優美意境。


大約從半年多前開始,Mulberry開始把每天早上讀到的詩文,以及自己的心得,分享到噗浪上,也或多或少得到一些噗友的迴響。可惜噗浪不利於資訊的保存,所以之前分享過的句子、和噗友之間的對話,有時候想回味一下,也不容易。因此,我建立了【Mulberry的詩歌筆記本】這個網誌,用來記錄我每天讀到的古典詩歌,或是看到美麗的圖片或影像時聯想到的句子,也歡迎噗友們和來到本網誌的網友們,留言一起討論彼此的感想。

舊版留言精華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32 則留言)

  1. 無意間逛到你的部落格,看到很多從以前就很喜歡的詩句,好有共鳴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遇到愛詩的同好,也很歡迎留言分享你對這些詩歌的想法哦。

      刪除
  2. 上個月整理家中的書架,無意間發現,與自己本業的書籍寥寥可數,多數是二、三十年前買的詩詞集,原來年輕時就對詩詞有渴望,難怪只要看到詩詞就會不由自主的讀起來。

    在這堆舊書中,我最喜歡陳曉林先生的「青青子衿」「壯歲旌旗」「劍氣蕭心」。最近得空,常常上網尋找書中所引詩句的出處,無意間發現您的「詩歌筆記本」,是我見過最佳詩詞網頁:
    一、版面清爽。
    二、古話今談、桑言桑語言簡意賅。(個人覺得無謂的逐字解釋,反而破壞詩詞的意境與美感)
    三、作者驚人的毅力,令人信賴本站不會突然消失。

    現在幾乎得空就來詩歌筆記本,手抄詩句、隨身攜帶、細細品味。謝謝您無私的貢獻!
    chuntu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謝謝您的讚美與鼓勵!

      以前的我常覺得,古典詩詞簡潔優美、貼近人心,可惜喜歡的同好不多。開設這個部落格以來,我才發現愛詩人其實並不少,而且三不五時就有像您這般熱心的讀者留言支持,對我也是很大的動力。

      再次感謝,歡迎再度留言分享您的讀詩感想。

      刪除
  3. 你好, 我是學生來的, 意外地來到你的部落格, 覺得獲益良多! 十分感謝你無私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我本偶然來,景物如相待。
    白鷗驚不起,綠芡行堪采。
    齒發雖已衰,性靈未雲改。
    逢詩遇杯酒,尚有心情在。

    你好.
    香港.53歲.男
    攝影.聽歌.欣賞詩詞.行山.飲啤酒
    感覺好美.
    多謝你.

    回覆刪除
  5. 豐富優美流暢的桑部落格。
    剛來訪月多,維高誠謝,
    借來了詩句贈閱:
    乃悟詩文境,原同圖畫間。 (清·乾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謝謝您常來留言分享詩句。
      我雖然沒有一一回覆,但還是看得很愉快的。

      刪除
  6. 很感謝作者的精心挑選,特別是這麼多年筆耕不輟。我幾乎要拿這裡當做資料庫了。感謝,加油!

    回覆刪除
  7. 無意間搜尋到這部落格,內容很豐富,還搭配佳句拾遺,很喜歡~

    回覆刪除
  8. ?故障:
    《但肯尋詩便有詩》
    《相歡語笑衡門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這幾個功能最近故障了。
      應該是Blogger平台最近在調整的關係,
      我之後也會找時間來確認要如何修正。
      謝謝提醒,如有造成困擾也很抱歉。

      刪除
  9. 維高不是寫詩寫詞,不通曉韻律故。
    維高只喜歡隨意寫,所以非常欣賞詩人的佳作。
    很多謝桑部落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留詩分享也是很棒的鼓勵,謝謝您。

      刪除
  10. 這段時間刪除了部分留言中的原創稿去重寫。
    見諒。

    回覆刪除
  11. 發現你的部落格真是太棒了!我自己也很喜歡李後主的詞。希望能持續看到你的更新唷!

    回覆刪除
  12. 偶爾來到這裡,很喜歡。有連結囉,這樣可以追蹤你更新。

    回覆刪除
  13. 回覆
    1. 最近因為疫情關係工作很忙,有一陣子沒有讀詩了,當然也沒有寫詩歌筆記。
      謝謝你的關心和提醒,我會盡快恢復讀詩和寫作的。

      刪除
  1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