翩翩飛鳥,息我庭柯。歛翮閒止,好聲相和。(晉‧陶淵明)

翩翩飛鳥,息我庭柯。
歛翮止,好聲相和。
豈無他人?念子實多。
願言不獲,抱恨如何?

(晉‧陶淵明‧《停雲》節選)



【古話今談】
翩翩飛動的鳥兒,停在庭院裡的樹木上,悠閒地收斂了翅膀,以悅耳的聲音彼此鳴叫應和。除了你之外,難道我就沒有其他的親友了嗎?然而面對這好鳥彼此唱和的情景,我對你的思念,卻是特別深濃。儘管如此想念,卻無法相見,我心裡的這份遺憾,又該怎麼辦呢?

【桑言桑語】
寒流的影響雖然還沒完全過去,但是今天早晨醒來,看得到金黃的陽光,聽得到悅耳的鳥鳴,在瞬間感覺到小小的幸福。這樣的幸福,但願能和各位親愛的朋友們共享。

【詩情畫意】
Bird Duet, by arwenita)

【佳句拾遺】
  • 習習谷風,吹我素琴。
    交交黃鳥,顧儔弄音。
    感悟馳情,思我所欽。
    心之憂矣,永嘯長吟。
    (魏晉南北朝‧嵇康‧《贈兄秀才入軍》之十二)
    溫故知新→
  • 社日雙飛燕,春分百囀鶯。
    所思終不見,還是一含情。
    (唐‧權德輿‧《二月二十七日社兼春分端居有懷簡所思者》)
    溫故知新→

【試窺全豹】
靄靄停雲,濛濛時雨。八表同昏,平路伊阻。
靜寄東軒,春醪獨撫。良朋悠邈,搔首延佇。(溫故知新→

停雲靄靄,時雨濛濛。八表同昏,平陸成江。
有酒有酒,閒飲東窗。願言懷人,舟車靡從。(溫故知新→

東園之樹,枝條載榮。競用新好,以怡余情。
人亦有言,日月于征。安得促席?說彼平生。(溫故知新→

翩翩飛鳥,息我庭柯。歛翮閒止,好聲相和。
豈無他人?念子實多。願言不獲,抱恨如何?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1 則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