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能嫣然顧我笑,鳥勸我飲非無情。(宋‧歐陽修)

花開鳥語輒自醉,醉與花鳥為交朋。
花能嫣然顧我笑,鳥勸我飲非無情。
身閒酒美惜光景,惟恐鳥散花飄零。

(宋‧歐陽修‧《啼鳥》節選)


【古話今談】
在花朵盛開、鳥兒輕語的時刻,我往往獨自沉醉,帶著醉意和花鳥交朋友。花朵會對著我嫣然微笑,鳥兒會用悅耳的聲音勸我再喝一杯,它們都不是無情之物啊。難得擁有悠閒的心、香醇的酒,更該好好珍惜當下的光景,只怕再過不久鳥兒散去、花朵飄盡,到時才覺得可惜也來不及了。

【桑言桑語】
對著眼前美麗可愛的花朵和鳥兒,真的會忍不住想和它們進一步作朋友,彼此交流呢。

【詩情畫意】
Spring dream, by Mirror_Lake)

【佳句拾遺】
  • 閒愁如飛雪,入酒即消融。
    好花如故人,一笑杯自空。
    流鶯有情亦念我,柳邊盡日啼春風。
    (宋‧陸游‧《對酒》)
    溫故知新→
  • 勸君莫拒杯,春風笑人來。
    桃李如舊識,傾花向我開。
    流鶯啼碧樹,明月窺金罍。
    (唐‧李白‧《對酒》)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