翩翩新來燕,雙雙入我廬。先巢故尚在,相將還舊居。(晉‧陶淵明)

翩翩新來燕,雙雙入我廬。
先巢故尚在,相將還舊居。
自從分別來,門庭日荒蕪。
我心固匪石,君情定何如?

(晉‧陶淵明‧《擬古》節選)



【古話今談】
重新歸來的燕子翩翩展翅,雙雙對對進入我的房子,只因去年築的巢還在,於是你們相偕回到這個老地方。燕子啊,自從和你們分別以來,這兒的門戶日漸荒蕪,儘管我依然堅持著自己的志願,不像石塊可以輕易被轉移,再度來訪的你們,面對這番光景,又會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桑言桑語】
鄰居家屋簷底下也有燕子築的巢,這幾天偶爾會看到它們的身影,真的是很可愛。就像是一個親切的約定,不論人事如何變化,每到這個季節,總會有老朋友翩翩飛回相聚。

【詩情畫意】
pair, by brodmann's 17)

【佳句拾遺】
  • 唯有舊巢燕,主人貧亦歸。
    (唐‧于濆‧《感事》) 
    溫故知新→
  • 二社良辰,千家庭院,翩翩又睹雙飛燕。
    ………
    為誰歸去為誰來?主人恩重珠簾捲。
    (宋‧陳堯佐‧《踏莎行》)
    溫故知新→

【試窺全豹】
仲春遘時雨,始雷發東隅。
眾蟄各潛駭,草木從橫舒。(溫故知新→
翩翩新來燕,雙雙入我廬。
先巢故尚在,相將還舊居。
自從分別來,門庭日荒蕪。
我心固匪石,君情定何如?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