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唐‧孟浩然)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唐‧孟浩然‧《過故人莊》)


【古話今談】
老朋友準備了飯菜,邀請我到農家作客。農家擁有美好的風景:村子週邊都是碧綠的樹林,城郭外也有青翠的山巒綿亙。打開窗戶,就看得見種植農作物的園地,端起酒杯互相敬酒,彼此談論的話題都圍繞在農家事務上。先跟你約好了,等到重陽節那天,我還要再來這裡欣賞盛開的菊花啊。

【桑言桑語】
想要賓主盡歡,重點在於主人和客人之間彼此感激互相關懷的情誼。詩中的聚會,雖然沒有山珍海味,聊的話題也只和農作有關,但是滿滿的親切友情,仍然為詩人留下愉快的回憶,甚至還相約菊花盛開時再見面呢。

【詩情畫意】
(Grasmere Village, Lake District, Cumbria, England, UK, from Windows 7 Wallpapers

【佳句拾遺】
  • 更待黃菊家醞熟,共君一醉一陶然。
    (唐‧白居易‧《與夢得沽酒閒飲且約後期》) 
    溫故知新→
  • 詩清雲淡兩無心,人自青春韻自深。
    好待菊花重九後,萬山紅葉冷相尋。
    (清‧鄭板橋‧《贈勖宗上人》)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