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歌吟松風,曲盡河星稀。我醉君復樂,陶然共忘機。(唐‧李白)

暮從碧山下,山月隨人歸。
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
相攜及田家,童稚開荊扉。
綠竹入幽徑,青蘿拂行衣。
歡言得所憩,美酒聊共揮。
長歌吟松風,曲盡河星稀。
我醉君復樂,陶然共忘機。

(唐‧李白‧《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置酒》)


【古話今談】
傍晚,我從碧綠的山峰下來,山裡的月亮一路相伴而歸。回頭看看走過的路,已經沒入蒼翠連綿的山色之中。友人和我攜手走到農家,孩子為我倆打開木門。進入由翠綠的竹子環列兩側的小徑,不時有青碧的女蘿拂過衣裳。真高興啊,能得到這麼一個地方讓身心都能放鬆休息,且讓我們一起暢飲美酒吧。引吭高歌,歌聲和松濤交織成和諧的共鳴,一曲既終,天色漸亮,銀河裡的星光也漸淡漸稀。你和我都喝醉了,兩個人都很快樂,陶陶然忘記了機心,回到淡泊天真的狀態。

【桑言桑語】
如果把這首詩的場景置換到現代的話,其實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在KTV歡唱的畫面--和三五好友一起唱歌,一起吃東西聊天,不知不覺就唱到深夜甚至天亮。對李白來說,朋友的田家就是包廂,伴奏的音樂是松濤和山風,伴唱的銀幕則是美麗的星光;友情與自然美景,都讓人心醉不已。

【詩情畫意】
The Bamboo Forest and some great Twitter Lists to follow, by Stuck in Customs)
Star Trails Over Oregon, from APOD)

【佳句拾遺】
  • 憶昔午橋橋上飲,座中多是豪英。
    長溝流月去無聲。
    杏花疏影裡,吹笛到天明。
    (宋‧陳與義‧《臨江仙》)
    溫故知新→
  • 春雲淡淡日輝輝,草惹行襟絮拂衣。
    行到亭前逢太守,籃輿酩酊插花歸。
    (宋‧歐陽修‧《豐樂亭遊春》)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