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宋‧李清照)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宋‧李清照‧《如夢令》)


【古話今談】
昨夜雨水稀疏,風勢強勁。我沉沉地睡了一場,醒來後酒意尚未消去。
試著問一下正在捲簾的侍女,她卻只是淡淡回答:「海棠花還是和之前一樣。」
「妳知道嗎?知道嗎?碧綠的枝葉雖然滋潤繁茂,紅豔的花朵卻應該是消瘦零落了。」

【桑言桑語】
小時候讀這闋詞,只是單純喜歡「綠肥紅瘦」這個生動鮮明的比喻;長大以後再讀這闋詞,才比較能體會,在這段關於風雨後海棠的問答之間,所流露出的那份因美好事物消逝而引起的感傷。和其他極力寫愁的重口味作品比起來,這首小令裡頭的悲傷,輕淡的恰到好處,令人回味再三。

【詩情畫意】
Flowering Crabapple in the rain, by sipnale)

【佳句拾遺】
  •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唐‧孟浩然‧《春曉》)
    溫故知新→
  • 風定落花深,簾外擁紅堆雪。
    長記海棠開後,正是傷春時節。
    (宋‧李清照‧《好事近》)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