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唐‧孟郊‧《遊子吟》)


【古話今談】
慈母手中的針線,織就遊子身上的衣服。趕在孩子出發前,一針一線嚴嚴密密地縫衣,心裡擔憂著孩子出門以後遲遲無法回家。誰說兒女們的小草般的小小心意,足以報答那如同春日陽光一樣的母愛呢?

【桑言桑語】
雖然我也讀過不少和母愛有關的詩句,《遊子吟》仍然是我覺得最能把母愛形象化的一首小詩。那件由愛心一針一線織成的衣裳,穿在身上一定格外溫暖吧。今天是母親節,祝福各位母親們在今天一天以及接下來一年,都能常保笑容。

【詩情畫意】
Summer Inside Winter, from fiftyfootshadows)

【佳句拾遺】
  • 凱風自南,吹彼棘心。
    棘心夭夭,母氏劬勞。
    (《詩經‧邶風‧凱風》)
    溫故知新→
  • 卅載綈袍檢尚存,領襟雖破卻餘溫。
    重縫不忍輕移拆,上有慈母舊線痕。
    (清‧周壽昌‧《曬舊衣》)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5 則留言)

  1.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對一位耆老男人,老眼昏花要去縫補鈕扣或縫線,在母親節當下對此詩最有感,也很感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得看到有人讀此詩有如此感想,不過也的確是很真實的感嘆。

      刪除
  2.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的解釋

    回覆刪除
  3.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趕在孩子出發前,一針一線嚴嚴密密地縫衣,心裡擔憂著孩子出門以後遲遲無法回家。

    我覺得不是這意思,做衣服理應不會這麼趕的。所以應該是臨行時象徵性地縫幾口,取其「密密逢」之意(意恐的意不是心意,是意味)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