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唐‧杜甫)

岐王宅裡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
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

(唐‧杜甫‧《江南逢李龜年》)


【古話今談】
江南這裡正值風光明媚的美好季節,在漫天飛舞的落花之中,我很開心,能夠和你這個老朋友再度相逢。

【桑言桑語之一】2010/6/1
不論什麼時間地點,能夠和老朋友相聚,總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情。真正的友情,比漫天飛舞的落花更美。

【桑言桑語之二】2020/6/14
這首杜甫的《江南逢李龜年》,先從回想當年開始,追憶彼此共同經歷過的那段盛世繁華,無奈往事已矣,兩人都因戰亂而流離失所,難得能在落花紛飛的江南異鄉重逢,令人感覺到淡淡的慶幸,以及沉沉的感傷。關於朝代的興衰,關於社會的動亂,關於兩人的飄零命運,諸多的慨嘆,都蘊含於這短短二十八字的小詩之中。

【詩情畫意】
Pastel Skies Wallpaper Pack, by Raindropmemory)

【佳句拾遺】
  • 二月江南好風景,故人此日共清明。
    (清‧黃景仁‧《清明步城東有懷邵二仲遊》)
  • 蜀岡一老抱哀弦,閱盡詞場意惘然。
    絕似琵琶天寶後,江南重遇李龜年。
    (清‧龔自珍‧《己亥雜詩》選一)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