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上高峰窺皓月,偶開天眼覷紅塵,可憐身是眼中人。(近代‧王國維)

山寺微茫背夕曛,鳥飛不到半山昏,
上方孤磬定行雲。

試上高峰窺皓月,偶開天眼覷紅塵,
可憐身是眼中人。 


(近代‧王國維‧《浣溪沙》)


【古話今談】
山寺背對著夕陽,越顯得模糊渺茫。即使鳥兒展翅,飛不到半山腰,便已天色昏暗。上方忽然傳來一聲鐘磬,定住了浮動的雲朵。
我試著登上高峰,得以窺見明月皎潔的光華,但偶爾打開智慧之眼回看紅塵熙攘,才發現自身仍是芸芸眾生中的一員,真是可憐可嘆。

【桑言桑語】
這闋詞說的是孤標傲世的人的困境:即使悟了道,自身仍然是凡夫俗子,無法完全超脫,也無法甘於平凡,和「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寂寞是一樣的。

【詩情畫意】
The Wind Sings Of A Journey, by lassekongo83)

【佳句拾遺】
  • 高高峰頂上,四顧極無邊。
    獨坐無人知,孤月照寒泉。
    泉中且無月,月自在青天。
    吟此一曲歌,歌終不是禪。
    (唐‧寒山子)
  • 嶺上金光,嶺下蒼煙沍。
    人間曙,疏林平楚,歷歷來時路。
    (近代‧王國維‧《點絳脣》)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