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宋‧周敦頤)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靜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宋‧周敦頤‧《愛蓮說》)



【古話今談】
生長於水邊或陸地上的各種草木花卉,可愛的甚多。晉朝的陶淵明特別喜愛菊花;自唐朝以來,世人普遍喜愛牡丹;而我卻對蓮花情有獨鍾,它出自於汙泥卻不受沾染,被清波洗滌而不顯妖豔,花莖中空外直,不生細莖,不長旁枝,那香氣愈傳到遠方則愈發清幽,亭亭玉立於水上,雖然可以遠遠地欣賞,卻不容輕慢地去玩弄它。在我看來,菊花,是花中的隱士高人;牡丹花,是花中的富貴閒人;蓮花,則是花中的君子。唉!愛菊的,從陶淵明以後便少有聽聞;愛蓮的,又有誰與我相同?愛牡丹的,應該就太多太多了。

【桑言桑語】
說到和蓮花相關的古文,當然不能忘了知名的《愛蓮說》。蓮花那不受沾染、清純芬芳的形象,被描述得淋漓盡致,君子花的美好風骨真是讓人無比嚮往啊。

【詩情畫意】
Pink tipped Lotus Flower and the leaf, by Bahman Farzad)

【佳句拾遺】
  • 看取蓮花淨,方知不染心。
    (唐‧孟浩然‧《大禹寺義公禪》)
    溫故知新→
  • 清清不染淤泥水,我與荷花同日生。
    (清‧方婉儀‧《生日偶吟》)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