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梢香露滴荷衣,樹杪斜陽明翠微,竹外淺沙涵釣磯。樂忘歸,一半兒青山一半兒水。(元‧張可久)

柳梢香露滴荷衣,樹杪斜陽明翠微,竹外淺沙涵釣磯。
樂忘歸,一半兒青山一半兒水。

(元‧張可久‧《一半兒‧蒼崖禪師退隱》)


【古話今談】
柳葉尖梢的清香露水,輕輕滴落在荷花花瓣上。樹枝末端可以看見斜陽,陽光讓青濛濛的山色更加明亮。竹林外的淺沙圍繞著漁人釣魚時坐的石頭。如此讓人樂而忘返的風景,有一半兒是青山,一半兒是流水。

【桑言桑語】
這首元曲是作者為一位退隱的禪師所作,所以詩境不但明淨寧謐,還帶著一縷慢悠悠的禪意,讓人讀了以後,心情也跟著留連在自然山水之間。

【詩情畫意】
Eddy And The Beaver, by eHDwallpapers)

【佳句拾遺】
  • 自然瀟瀟勝蓬萊,山也幽哉,水也幽哉。
    (佚名‧《一翦梅‧四季詞‧春》)(淸‧牛應之‧《雨窗消意錄》)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