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夏草木長,遶屋樹扶疏。眾鳥欣有託,吾亦愛吾廬。(晉‧陶淵明)

孟夏草木長,遶屋樹扶疏。
眾鳥欣有託,吾亦愛吾廬。

(晉‧陶淵明‧《讀山海經》節選)


【古話今談】
初夏時分,草木欣欣向榮地生長著,房屋外圍繞著一排枝葉茂密的大樹。所有的鳥兒都很開心有了可以好好休息的地方,我也同樣非常喜愛我的這間草廬。

【桑言桑語】
陶淵明是懂得和自己相處、和大自然相處的人,所以不論是處在什麼樣的季節和環境,總是能寫出沉靜而美好的詩句,讓人讀了心情也跟著喜樂了起來。

【詩情畫意】
(さくらんぼ, from PanaHome

【佳句拾遺】
  • 微雨夜來過,不知春草生。
    青山忽已曙,鳥雀繞舍鳴。
    (唐‧韋應物‧《幽居》)
    溫故知新→
  • 滿園植葵藿,繞屋樹桑榆。
    禽雀知我閒,翔集依我廬。
    (唐‧儲光羲‧《田家雜興》) 
    溫故知新→

【試窺全豹】
孟夏草木長,繞屋樹扶疏。
眾鳥欣有託,吾亦愛吾廬。
既耕亦已種,時還讀我書。
窮巷隔深轍,頗迴故人車。(溫故知新→
歡言酌春酒,摘我園中蔬。
微雨從東來,好風與之俱。(溫故知新→
汎覽周王傳,流觀山海圖。
俯仰終宇宙,不樂復何如!(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