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唐‧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

(唐‧杜牧‧《七夕》)


【古話今談】
秋夜,銀燭臺的燭光冷冷照著畫屏。她手持薄布製的小扇,撲打四處飛動的螢火蟲。露天的臺階上,夜晚的空氣清涼如水,她躺下來抬頭仰望星辰,靜靜懷想牽牛織女的愛情故事。

【桑言桑語】
搖曳的燭光,飛動的螢光,清冷的月光,閃爍的星光,雖然有好幾種光芒,卻仍然有一種幽暗的氛圍在四周悄悄流淌;就像這首詩、這個秋夜給人的感覺,雖然明淨美麗,卻帶著淡淡的哀愁。

【詩情畫意】
(Fireflies,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 International Photography Contest 2009

【佳句拾遺】
  • 玉樓天半起笙歌﹐風送宮嬪笑語和。
    月殿影開聞夜漏﹐水晶簾捲近秋河。
    (唐‧顧況‧《宮詞》)
    溫故知新→
  • 夕殿螢飛思悄然,孤燈挑盡未成眠。
    遲遲鐘鼓初長夜,耿耿星河欲曙天。
    (唐‧白居易‧《長恨歌》)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