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宋‧李清照)

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
彷彿夢魂歸帝所,聞帝語,殷勤問我歸何處。

(宋‧李清照‧《漁家傲》節選)


【古話今談】
天上的雲霞如同波濤般滾滾流動,與清晨的薄霧連綿成一片,銀河開始轉動,感覺看到許多帆船在星河裡航行。彷彿之間,我的夢魂也悠悠歸向天帝的住所,聽到天帝他殷勤地詢問我:「接下來要去哪裡呢?」

【桑言桑語】
誰說李清照只能寫婉約詞?這闕詞中開闊的境界,脫離了傷春悲秋的範疇,讓人讀了精神為之一振,彷彿置身於由星子點綴成的仙境,令人驚歎不已。

【詩情畫意】
Star Trails, by Edy Santosa)

【佳句拾遺】
  • 天河夜轉漂回星,銀浦流雲學水聲。
    (唐‧李賀‧《天上謠》)
    溫故知新→

【試窺全豹】
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
彷彿夢魂歸帝所,聞帝語,殷勤問我歸何處。

我報路長嗟日暮,學詩謾有驚人句。
九萬里風鵬正舉,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