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晚,我的船推出了河心/澄藍的天上托著密密的星(近代‧林徽音)

那一晚,我的船推出了河心,
澄藍的天上托著密密的星。
那一晚,你的手牽著我的手,
迷惘的星夜封鎖起重愁。
那一晚,你和我分定了方向,
兩人各認取個生活的模樣。

到如今,我的船仍然在海面飄,
細弱的桅杆常在風濤裡搖。
到如今,太陽只在我背後徘徊,
層層的陰影留守在我周圍。
到如今,我還記著那一晚的天,
星光、眼淚、白茫茫的江邊。
到如今,我還想念你岸上的耕種,
紅花兒黃花兒朵朵的生動。

那一天,我希望要走到了頂層,
蜜一般釀出那記憶的滋潤。
那一天,我要跨上帶羽翼的箭,
望著你花園裡射一個滿弦。
那一天,你要聽到鳥般的歌唱,
那便是我靜候著你的讚賞。
那一天,你要看到凌亂的花影,
那便是我私闖入當年的邊境。


(近代‧林徽音‧《那一晚,我的船推出了河心》)


【桑言桑語】
詩裡的女子有用理智也無法完全壓抑的豐沛情感,追想著如夢、如星光般美好的那段回憶;即使沒看過《人間四月天》,單單讀這首詩,就能讓人對林徽音和徐志摩的故事充滿好奇和想像。

【詩情畫意】
Maligne Starry Sky, by Macindows)

【佳句拾遺】
  •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近代‧徐志摩‧《再別康橋》)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