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此星辰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清‧黃景仁)

似此星辰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
(清‧黃景仁‧《綺懷》節選)


【古話今談】
眼前的星辰猶似當時一樣美麗,但今夜已非往昔的夜晚,我又是為了誰而冒著風露一直佇立到半夜呢?

【桑言桑語】
剛好聽到品冠的《漂流》這首歌,和這首詩的感覺很契合,附上歌詞和大家分享:
漂流在你等待的漂流,自由在我以為的自由,
經過一段又一段泊不進的渡口。
當滿天星星無垠閃爍,黑暗中的寂寞。
沒有你的船頭,那根槳我總不太會握。

我漂流無止盡的漂流,自由在沒有你的自由,
經過一片又一片切割過的天空。
就算看盡了波瀾壯闊,也無從去琢磨,
少了你的笑容,漸漸地我把歲月上鎖。

【詩情畫意】
Tree and Moon, by Vladstudio)

【佳句拾遺】
  • 桂堂寂寂漏聲遲,一種秋懷兩地知。
    羨爾女牛逢隔歲,為誰風露立多時?
    (清‧黃景仁‧《秋夕》)
    溫故知新→

【試窺全豹】
幾回花下坐吹簫,銀漢紅牆入望遙。
似此星辰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
纏綿思盡抽殘繭,宛轉心傷剝後蕉。
三五年時三五月,可憐杯酒不曾消。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1 則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