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迷魂招不得,雄雞一聲天下白。少年心事當挐雲,誰念幽寒坐嗚呃?(唐‧李賀)

我有迷魂招不得,雄雞一聲天下白。
少年心事當挐雲,誰念幽寒坐嗚呃?

(唐‧李賀‧《致酒行》節選)


【古話今談】
我執著於心裡的這份理想,即使遇到了挫折悲傷,也不會有所改變。就像雄雞高鳴之後世界變成一片光明,希望我的將來也能充滿光亮。少年人的志氣就應該飛躍雲霄之上,如果只是一味坐在幽暗的角落嗚嗚哀嘆,又有誰會來憐惜你呢?

【桑言桑語】
不要只是坐在角落空想或感嘆,懷抱著理想,堅持前進,相信總能遇到黑暗散去之後那明亮燦爛的陽光。

【詩情畫意】
Heavens Farm, by Deinha1974)

【佳句拾遺】
  • 老夫冒冷披衣起,要聽雄雞第一聲。
    (清‧趙翼‧《除夕》)

【試窺全豹】
零落棲遲一杯酒,主人奉觴客長壽。
主父西遊困不歸,家人折斷門前柳。
吾聞馬周昔作新豐客,天荒地老無人識。
空將箋上兩行書,直犯龍顏請恩澤。
我有迷魂招不得,雄雞一聲天下白。
少年心事當挐雲,誰念幽寒坐嗚呃?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