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倚虛幌,雙照淚痕乾?(唐‧杜甫)

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
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
香霧雲鬟濕,清輝玉臂寒。
何時倚虛幌,雙照淚痕乾?

(唐‧杜甫‧《月夜》)


【古話今談】
今晚鄜州的月亮,想來妻子只能一個人默默觀看吧。可憐家裡的孩子們年紀都還太小,不懂得陪伴母親一起想念他們遠在長安的父親。在淡淡的花香和薄霧中,她那如雲的鬢髮開始濡濕,月亮的清冷光輝,讓她白玉般的手臂漸漸失去溫度。要到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再度相聚,一起倚著簾幕,讓月光把我們倆的淚痕雙雙照乾呢?

【桑言桑語】
可能是暫時離開老家到台北受訓的關係,最近對鄉愁的詩特別有感觸,尤其是在中秋月夜前讀到杜甫的這首《月夜》,想到家人對自己的關心和擔心,都忍不住感傷起來了。

【詩情畫意】
Moments: Take My Breath Away, by swishy-fresh)

【佳句拾遺】
  • 今宵賸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宋‧晏幾道‧《鷓鴣天》)
    溫故知新→
  •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唐‧李商隱‧《夜雨寄北》)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