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年誰作輿地志?海南萬里真吾鄉。(宋‧蘇軾)

平生學道真實意,豈與窮達俱存亡?
天其以我為箕子,要使此意留要荒。
他年誰作輿地志?海南萬里真吾鄉。

(宋‧蘇軾‧《吾謫海南,子由雷州,被命即行,了不相知,
至梧乃聞尚在藤也。 旦夕當追及,作此詩示之。》節選)


【古話今談】
我平生學得的真實道理,難道會隨著境遇的窮苦或練達而有所改變嗎?老天爺決定要讓我像殷商時期的箕子,留在蠻荒之地教化人民。將來誰要為了這個地方作地理記錄呢?當然就是我囉,畢竟我也打算把萬里外的海南島當成自己的家鄉呀。

【桑言桑語】
轉換心境,把逆境變成順境,此心安處,便是吾鄉。

【詩情畫意】
Blue Dock, by dimage)

【佳句拾遺】
  • 萬里歸來年愈少,微笑,笑時猶帶嶺梅香。
    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
    (宋‧蘇軾‧《定風波》)
    溫故知新→
  • 區區仕宦誰憐?道有志從來鐵石堅。
    但長存一片,忠肝義膽;何愁半點,瘴雨蠻煙?
    盡捲南溟,不供杯杓,得遂斯游豈偶然?
    天公意,要淋漓醉墨,海外流傳。
    (元‧張埜‧《沁園春‧泉南作》)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