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風渡頭,斜陽岸口,不盡詩愁。(元‧鮮于必仁)

稻粱收,菰蒲秀。
山光凝暮,江影涵秋。
潮平遠水寬,天闊孤帆瘦。
雁陣驚寒埋雲岫,下長空飛滿滄州。
西風渡頭,斜陽岸口,不盡詩愁。

(元‧鮮于必仁‧《普天樂‧平沙落雁》)


【古話今談】
又到了稻粱收穫的季節,茭白和蒲草長得正茂盛。遠方的山峰漸漸被暮色籠罩,從江水裡的倒影已感覺的到秋意。潮水平靜無波,氣象格外寬闊,在廣闊的天和水交界之處,遠去的那只小帆船更顯得孤瘦。害怕寒意的雁群躲進雲霞之間,偶爾飛下來,在沙洲之上飛來飛去。在這西風吹拂的渡頭、斜陽映照的岸口,我感覺到了無邊無盡的詩意和憂愁。

【桑言桑語】
秋天是個矛盾的季節,有農作的豐收,也有草木的衰老,有高爽的風景,也有瑟縮的生物。對於善感的詩人來說,從秋天可以領略到無邊的美感詩意,與無盡的感傷。

【詩情畫意】
Sunlight On The Horizon, by welshdragon)

【佳句拾遺】
  • 流水淡,碧天長,路茫茫。
    憑高目斷,鴻雁來時,無限思量。
    (宋‧晏殊‧《訴衷情》)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