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得枯荷聽雨聲。(唐‧李商隱)

竹塢無塵水檻清,相思迢遞隔重城。
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

(唐‧李商隱‧《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


【古話今談】
這個亭子周圍有翠竹環繞,纖塵不染,欄杆外的池水清澈美麗。我不禁思念起遠方的朋友,無奈彼此間相隔著重重高城。秋天的陰霾遲遲不肯散去,霜氣隨晚風飄轉,池塘裡還留有幾枝枯萎的荷葉,可以從中聽到點點滴滴的雨聲。
(另有一說,詩裡的雨聲並不是真正的雨聲,而是風吹過枯荷所發出的音響。不論是雨聲或是荷聲,同樣帶給人清絕孤絕的感受。)

【桑言桑語】2010/9/4
這首小詩充滿了詩情畫意和深摯的情感:詩人因為懷念遠方的朋友而無法入眠,所以聽了一夜雨點打在枯荷上的聲音。那美麗卻也寂寥的氛圍,又讓思念更加綿延不絕。

【桑言桑語之二】2014/9/17
重讀這首小詩,忽然對詩中的「留」字很有感覺,彷彿是特意留下淒清的枯荷夜雨相伴,就像那遙遠重城也無法阻絕的思念,即使悲傷,即使寂寞,仍捨不得放下生命中的執著。

【詩情畫意】
(from International Photography Contest 2009 - 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

【佳句拾遺】
  • 鴛鴦隻影江南岸,腸斷枯荷夜雨聲。
    (金.元好問‧《鷓鴣天‧妾薄命辭》)
  • 雲影天光乍有無,老樹扶疏。
    萬柄高荷小西湖,聽雨,聽雨。
    (元‧張可久‧《慶宣和‧毛氏池亭》)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