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宋‧嚴蕊)

不是愛風塵,似被前緣誤。
花落花開自有時,總賴東君主。

去也終須去,住也如何住?
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

(宋‧嚴蕊‧《卜算子》)



【古話今談】
不是我喜歡煙花風塵,只像是被前生的因緣所耽誤。不論花落花開,都自有其時序,我無法改變,只能依賴東君(春神,借指審判的長官)您幫忙作主。 我終將離開這不快樂的生活,怎麼能夠一直停留不前呢?如果能夠找到一個地方,讓我能隨意地把山花簪滿頭髮,自由自在度日,就別再問我要往哪裡去吧。
(小故事:詩人本身是一個妓女,遭人陷害而入獄。這闕詞是她對長官自陳的心願,最後也因此獲得了她自己企求的自由。)

【桑言桑語】
先勾勒出自己的夢想圖像,勇敢行動,才有機會改變現狀,獲得自己想要的人生。

【詩情畫意】
Daisy Wallpaper, by vinyyli)

【佳句拾遺】
  • 香落輕衣上,梨花滿袖歸。
    (現代‧郭關‧《塍陌行》)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