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如茵,松如蓋。水為珮,風為裳。油壁車,夕相待。(唐‧李賀)

幽蘭露,如啼眼。
無物結同心,煙花不堪剪。
草如茵,松如蓋
水為珮,風為裳。
油壁車,夕相待。
冷翠燭,勞光彩。
西陵下,風吹雨。

(唐‧李賀‧《蘇小小墓》)


【古話今談】
幽靜的蘭花上凝結著露水,就像她流淚的眼睛。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當作永結同心的信物,身邊這些煙花也無法剪裁送給戀人。滿地的綠草像地毯,濃密的松樹像車蓋。流動的水聲是她的環珮叮咚作響,拂面的微風是她的衣裳輕舞飄揚。她坐在油壁車裡,日日夜夜等待心上人的歸來。一旁的冷綠色蠟燭,徒勞地散發出美麗的光彩。西陵這個地方,終日只有風雨伴著這位癡心女子在等待啊。

【桑言桑語】
蘇小小的油壁車,和辛杜瑞拉的南瓜馬車,有什麼共同點呢?或許是她們兩個人對於愛情和美好生活的那份嚮往吧。

【詩情畫意】
Cinderella's ride, by cocacolagirlie)

【佳句拾遺】
  • 斯人清唱何人和?草徑苔蕪不可尋。
    一夕小敷山下夢,水如環珮月如襟。
    (唐‧杜牧‧《沈下賢》)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