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牽今夜腸應直,雨冷香魂弔書客。秋墳鬼唱鮑家詩,恨血千年土中碧。(唐‧李賀)

桐風驚心壯士苦,衰燈絡緯啼寒素。
誰看青簡一編書?不遣花蟲粉空蠹。
思牽今夜腸應直,雨冷香魂弔書客。
秋墳鬼唱鮑家詩,恨血千年土中碧。

(唐‧李賀‧《秋來》)


【古話今談】
秋風吹落了梧桐樹葉,讓壯士也為之驚心,苦於時光的流逝。黯淡的燈光,蟋蟀的悲鳴,更加深了淒寒的氛圍。我寫下的這一冊冊書籍、一行行文字,又有誰來欣賞呢?真不想只是擺在那兒,讓蠹蟲把書都給蛀蝕成粉末。今夜,我的心情被各種思緒牽動,甚至拉直扯平了百結的愁腸。冷雨之中,古人的高潔魂魄也來安慰我這個執著於讀書寫作的傻瓜。墳墓旁彷彿傳來鬼魂的吟唱,唱著鮑照當年抒憤血恨的詩句。這些詩人們致力創作的心血結晶,終將凝成土中的碧玉,等待著千年後的知己加以挖掘與珍藏。

【桑言桑語】
創作的路途往往是孤獨的,縱然日後擁有了千秋萬歲名,那畢竟也常常已經是寂寞身後事了。

【詩情畫意】
Google Library, by Vladstudio)

【佳句拾遺】
  • 糊眼冬烘鬼夢時,憎命文章難恃。
    數卷殘書,半窗寒燭,冷落荒里。
    (清‧蒲松齡‧《念奴嬌‧寄王如水》)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