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雲柳絮無根蒂,天地闊遠隨飛揚。(唐‧韓愈)

昵昵兒女語,恩怨相爾汝。
劃然變軒昂,勇士赴敵場。
浮雲柳絮無根蒂,天地闊遠隨飛揚。
喧啾百鳥群,忽見孤鳳凰。
躋攀分寸不可上,失勢一落千丈強。

(唐‧韓愈‧《聽穎師琴詩》節選)



【古話今談】
起初之時,琴聲溫柔纏綿,就像一對小情人親暱的對話,恩恩愛愛地互稱你我。突然間,琴聲變得威武雄壯,如同勇士們雄赳赳氣昂昂地奔赴戰場。隔了一會兒,琴聲逐漸悠揚,讓人的想像化作空中那沒有根蒂的浮雲和柳絮,只要風一吹,彷彿就能隨風飛翔到寬闊遙遠的新天地。當琴聲細碎華麗地像是眾鳥在喧鬧歡鳴的時候,忽然聽到一個音調特別清亮,恰似孤單的鳳凰一飛沖天。那音調不斷地攀升再攀升,在接近無法逾越的最高峰之際,樂音陡然一落,彷彿爬山的人失手掉入千丈深谷。

【桑言桑語】
放縱自己在音樂中馳騁各種想像,實在是很棒的體驗啊。

【詩情畫意】
(Fatamorgana , from Desktopography 2006)

【佳句拾遺】
  • 小憐初上琵琶,曉來思繞天涯。
    不肯畫堂朱戶,春風自在楊花。
    (宋‧王安國‧《清平樂》)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