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裡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宋‧辛棄疾)

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
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
沙場秋點兵。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
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
可憐白髮生。


(宋‧辛棄疾‧《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


【古話今談】
在醉意裡,我挑亮燈火端看寶劍。醉後作夢,再次回到那角聲連綿不斷的營帳。把八百里牛分給麾下眾位軍士去燒烤,五十弦瑟正演奏著塞外的悲壯曲調。秋天到了,正是將軍在沙場上點兵備戰的時候。
我的馬就像的盧馬般飛快奔馳,我的弓箭不斷發出如同霹靂的聲響。為君王完成統一天下的事業,為自己贏得生前死後的好名聲。我本該是這樣充滿抱負的人啊,可惜現在白髮都長出來了,卻還是一事無成。

【桑言桑語】
前幾句極力摹寫出昔年軍旅生活的豪壯快意,只在最後輕輕勾勒一句今日投閒置散的無奈,兩相對照,更感覺得到詞人的悲哀。

【詩情畫意】
(Perito Moreno Glacier, Argentina, from Sony Japan | α CLOCK ~α:アルファが刻む世界の時~

【佳句拾遺】
  • 當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戍梁州。
    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
    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
    此身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
    (宋‧陸游‧《訴衷情》)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