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宋‧蘇軾)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
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宋‧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


【古話今談】
這到處漂流的人生,你知道像什麼嗎?應該就像那鴻鳥踏足在雪泥地上--泥上偶然留下了指爪痕跡,但鴻鳥飛走了,怎麼還能計量牠去了哪個方向呢?當年的老僧已經過世,化為新立的墳塚,寺廟的牆壁毀壞,無法再見到舊時的題字。往日一起走過的那些崎嶇,你還記得嗎?路途漫長,你我疲憊困頓,聽著病弱的驢子發出悲鳴。

【桑言桑語之一】2011/1/11
儘管時空會變,人的感情會變,但曾經相處的時光,總會在心裡留下痕跡,雖然悲傷,卻值得追憶。

【桑言桑語之二】2017/12/12
人生恰似飛鴻雪泥,泥上偶然留下指爪,但鴻已飛去,人亦遠逝。可還是捨不得啊,縱然是那些艱難的、悲傷的過往,只要是和親愛的人共度的時光,都會在心底留下深刻的印記,即使分離,仍不願忘記。

【詩情畫意】
Winter sunset, by JarkkoS)

【佳句拾遺】
  • 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唐‧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溫故知新→
  • 雪地空留跡,一時又,鴻飛天黑。
    笑當時,水上清歌,不識無聊今日。
    (清‧蔣春霖‧《曲游春》)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