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berry的詩歌筆記本】一週年記

Poem_Top
去年的大年初一,我成立了【Mulberry的詩歌筆記本】這個部落格。在過去這一年之間,我盡可能地每天分享一兩句喜歡的詩歌和圖片,當然偶爾會偷懶,但還是在不知不覺中累積了多達312篇的讀詩隨想。而這個一時興起才開始的部落格,竟然也迎來了可以寫週年記的一天。回想起來,實在有點不可思議啊。


閱讀和創作,都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Poem_in iPhone
如果問我為什麼在繁忙的工作中還能一直堅持寫部落格,「心靈療癒」可能就是最重要的理由之一。特別是詩歌筆記本這個部落格,現在已經成了我的晨讀習慣的動力;而每天早晨藉由讀詩所感受到的種種思緒,以及順手抒發的各式隨想,則不斷推動著我,以不同的眼光去觀察那乍看一成不變的生活,用不同的心情去體會平凡中的不平凡。特別是去年冬天那段異常忙碌的受訓時期,每天沉浸在讀詩和寫隨想的那一小段時間,給了我喘口氣、稍作歇息的空間,讓我不至於被久未經歷的工作壓力淹沒。

好詩歌要和好朋友分享

Poem_Facebook
寫部落格的另外一個目的,便是為了和朋友們多一點分享交流的機會。最初之所以選擇在Posterous這個平台寫詩歌筆記本,也是因為相中了它超棒的 autopost功能-寫完文章就能立刻轉發到其他社群網路。不論是在臉書或是噗浪上,以晨讀的詩歌作為每天早上的問候語,已經成了另一個習慣;而每天晚上觀看大家的回應,哪怕只是一個「讚」、一句心得,都能帶給我小小的快樂和感動。

這就是我,我就是愛這個fu

說到底,【Mulberry的詩歌筆記本】部落格是起源於我自己對於古典詩歌的熱愛。為了給自己和讀者們一個更好的讀詩環境,我對於版面的美化也付出了不少心力。

literature background (deviantART)
由於Posterous平台不像Blogger提供許多了自訂性,原本我也想甘於簡單,不對版面美化這塊動腦筋。可是,在去年冬天看到「literature background」(上圖;by mycattoldme)這個超美的背景圖片之後,該說是美化的魂燃燒起來了嗎,總之我在短短兩天之內就硬是找到更換模板背景的方法,並完成了部落格的改版。典雅的版面和典雅的詩歌,真是無比的契合啊(自我陶醉中…)。

Poem_Vertical mode
為了促進詩歌部落格的氣氛,其實我本來很想把文字改成像上圖那樣直書的形式,但可惜目前還沒琢磨出好法子。退而求其次,我在電腦玩物那邊找到一個不錯用的小玩意兒-「縦書きにする」bookmarklet(出自竹取 JS;用法請參考電腦玩物的文章「竹取web JS版:按一下讓網頁內文變直書,適用中、日、韓文」):只要按一下這個bookmarklet,就能用古典的直書格式來讀詩,感覺加倍有fu呢。各位讀者如果有到【詩歌筆記本】或其他古典文學相關的網站,不妨考慮使用這個bookmarklet來改善瀏覽體驗哦。

結語

唔,本來只是想輕鬆地寫個週年記的,但又不小心突破千字關卡了。總而言之,當初開始【詩歌筆記本】這個部落格對我來說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接下來的一年甚至更久,我還是希望可以持續這個每天閱讀詩歌、抒發隨想的好習慣,也希望對古典文學感興趣的朋友們,找個時間來看看,最好還能留言告訴我你們的感想,那就是我最開心的事了。最後,謹祝各位朋友新年快樂,天天快樂。

補記(於2013/4/16)

本部落格已由2012年12月底搬家至Blogger,上述文章內容已有部分不符現況,但是Mulberry愛詩又愛寫筆記的習慣不變,故保留這篇週年記以為記念。

舊版留言精華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