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一帆遠,落日五湖春。誰見汀洲上,相思愁白蘋?(唐‧劉長卿)

望君煙水闊,揮手淚霑巾。
飛鳥沒何處?青山空向人。
長江一帆遠,落日五湖春。
誰見汀洲上,相思愁白蘋?

(唐‧劉長卿‧《餞別王十一南遊》)


【古話今談】
眺望著你離去的方向,眼前是一片煙水茫茫,我依依不捨地揮著手,不知不覺間淚水已然沾濕手巾。漂泊的鳥兒啊,你的身影消失到哪裡去了呢?尋不到你的蹤跡,只有連綿不斷的青山,默默與我相對。你所搭乘的那艘帆船,隨著長江的波浪越行越遠,等到落日時分,想來你應該會抵達太湖,在那裡欣賞明媚的春光。而獨自徘徊在沙洲上、對著美麗的白蘋而滿懷相思的我,還有誰會注意到呢?

【桑言桑語】
想像詩人含情脈脈的目光,追隨著友人的風帆一起遠行:每看到一個不同的風景,就多一份對友人的惦念和對離別的感傷,閃爍的陽光和水光,感覺也像詩人眷戀的淚光。

【詩情畫意】
KP – 2010.09.18, from KAIAK.TW)

【佳句拾遺】
  •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唐‧李白‧《送孟浩然之廣陵》)
  • 荊吳相接水為鄉,君去春江正渺茫。
    日暮征帆何處泊?天涯一望斷人腸。
    (唐‧孟浩然‧《送杜十四之江南》)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