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風搖翠環,涼露滴蒼玉。美人胡不紉?幽香藹空谷。(唐‧唐彥謙)

清風搖翠環,涼露滴蒼玉。
美人胡不紉?幽香藹空谷。

(唐‧唐彥謙‧《詠蘭》節選)


【古話今談】
蘭花那宛如環珮般的翠葉在清風中輕輕搖擺,蒼綠色的花瓣上凝結著冰涼的露珠。這樣美麗的花,怎麼會有佳人不想將它綴在身上呢?佳人的品德,就像蘭花的幽香,瀰漫了整座空谷。

【桑言桑語】
即使不被賞識,仍然維持著美好的姿態,持續散發著溫柔的馨香;正是這樣的堅定,讓空谷幽蘭的形象變得可敬可愛,從以前到現在,不斷鼓勵著人們,做真正的自己。

【詩情畫意】
(Diuris magnifica, Orchids,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 Desktop Wallpaper

【佳句拾遺】
  • 蘭葉春葳蕤,桂華秋皎潔。
    欣欣此生意,自爾為佳節。
    誰知林棲者,聞風坐相悅。
    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
    (唐‧張九齡‧《感遇》)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