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來固無跡,動息如有情。日落山水靜,為君起松聲。(唐‧王勃)

肅肅涼風生,加我林壑清。
驅煙尋澗戶,卷霧出山楹。
去來固無跡,動息如有情。
日落山水靜,為君起松聲。

(唐‧王勃‧《詠風》)



【古話今談】
涼爽的風兒倏忽而至,給山林丘壑帶來了清朗的氣氛。它驅散了煙雲,捲走了霧靄,讓山上澗邊的住家變得清晰可見。儘管風的去來無跡可尋,卻似乎能在那動靜之間感覺到絲絲情意。就像這樣太陽西沉、山水靜默的時刻,風兒仍然吹拂著,為人們彈奏起悅耳的松濤聲。

【桑言桑語】
在燥熱的時候為我們送來涼爽,在迷惘的時候為我們驅走煙霧,在失落的時候為我們彈奏樂音;這首詩裡的風豈止是有情而已,簡直就像是人類最可愛的良師益友呢。

【詩情畫意】
(Treehugger, from Desktopography 2007)

【佳句拾遺】
  • 夕陽度西嶺,群壑忽已暝。
    松月生夜涼,風泉滿清聽。
    (唐‧孟浩然‧《宿業師山房期丁大不至》)
    溫故知新→
  • 坐將赤熱憂天下,安得清風借我曹?
    力卷雨來無歲旱,盡吹雲去放天高。
    (宋‧王令‧《暑旱思風》)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