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唐‧崔顥)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唐‧崔顥‧《黃鶴樓》節選)



【古話今談】
以前的仙人已經乘著黃鶴飛走了,這裡只剩下一座黃鶴樓空蕩蕩地矗立著。自從黃鶴離去之後便不曾再回來,而天空中的白雲,即使歷經千年的歲月,還是自顧自地緩緩流動。

【桑言桑語】
千百年前,黃鶴飄然遠逝;千百年後,或許連黃鶴樓也不復存在。然而,曾經發生過的那些故事,寫詩的人和讀詩的我們曾經悸動過的這份心情,都不會完全消失。就像天上的浮雲,不斷演繹著永恆的變動,卻也見證了變動中的永恆。

【詩情畫意】
Clouds, Birds, Moon, Venus, from APOD)

【佳句拾遺】
  • 鳳凰臺上鳳凰遊,鳳去臺空江自流。
    (唐‧李白‧《登金陵鳳凰臺》)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1 則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