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人自正,路險心亦平。長風驅松柏,聲拂萬壑清。(唐‧孟郊)

山中人自正,路險心亦平。
長風驅松柏,聲拂萬壑清。

(唐‧孟郊‧《遊終南山》節選)


【古話今談】
終南山中正不偏,來到這裡的人自然變得端正耿直,即使遇到艱險的道路,仍然能保持平靜的心情。一陣陣悠長的風吹過松柏,驅使著林木隨之搖曳,眾多聲響一起拂過眼前的千峰萬壑,展現出無限清朗的意境。

【桑言桑語】
眼觀奇偉的山勢和壯麗的樹林,耳聆悠遠的風聲和松濤聲,大自然的美讓人的心懷變得清爽無比,俗慮全消。最近有點消沉,正適合讀這樣的句子,鼓勵自己放下無謂的煩惱,以清淨的心情面對生活。

【詩情畫意】
(Aigües Tortes National Park, Catalonia, Spain, from Windows 7 Themes

【佳句拾遺】
  • 道在險夷隨地樂,心忘魚鳥自流形。
    (明‧王守仁‧《睡起寫懷》)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