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沉海底當窗見,雨過河源隔座看。(唐‧李商隱)

星沉海底當窗見,雨過河源隔座看。
若是曉珠明又定,一生長對水晶盤。

(唐‧李商隱‧《碧城》節選)


【古話今談之一】
對著窗戶,可以望見沉入海底的繁星,隔著座位,也能看清飄過銀河的雨絲。唉,天就要亮了,我們就要分別了。若是清曉的太陽不再轉動,永恆照耀著天空,我情願一生對著水晶盤,回想這一夜瑩澈如水晶的月光,以及在月光中你我相會的圓滿和喜樂。
(河源,黃河之源,傳說中與銀河相接;曉珠,借指太陽;水晶盤,比喻月亮)

【古話今談之二】
對著窗戶,可以望見沉入海底的繁星,隔著座位,也能看清飄過銀河的雨絲。唉,天就要亮了,我們相聚的時光即將隨著朝露消逝。如果此刻的歡樂能夠凝結不散,變成永恆明亮的珍珠,那麼我會將它們放在同樣光潔的水晶盤裡,朝夕相對,用餘下的一生守護這些回憶。
(曉珠,清晨的露珠)

【桑言桑語】
沉入海底的星子,飄過銀河的雨絲,以及曾經相愛的故事,儘管如同夢境般美麗而虛幻,但只要不遺忘,便能在心中永遠留下那片美景。

【詩情畫意】
Lunar Light, from Desktop Nexus)

【佳句拾遺】
  •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唐‧李商隱‧《嫦娥》)
    溫故知新→

【舊版留言精華】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