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英雄,使君與操,餘子誰堪共酒杯?車千輛,載燕南趙北,劍客奇才。(宋‧劉克莊)

何處相逢?登寶釵樓,訪銅雀臺。
喚廚人斫就,東溟鯨膾,圉人呈罷,西極龍媒。
天下英雄,使君與操,餘子誰堪共酒杯?
車千輛,載燕南趙北,劍客奇才。

飲酣畫鼓如雷,誰信被晨雞催喚回?
歎年光過盡,功名未立,書生老去,機會方來。
使李將軍,遇高皇帝,萬戶侯何足道哉?
披衣起,但淒涼感舊,慷慨生哀。

(宋‧劉克莊‧《沁園春‧夢孚若》)



【古話今談】
和你再度相逢,會是在哪裡呢?在夢中,我們一起登上寶釵樓、尋訪銅雀臺。呼喚廚師把東海的鯨魚刀切成細膾,飽餐一頓,再讓馬伕牽來西域大宛寶馬,一塊兒揮鞭奔馳。放眼天下的英雄豪傑,除了你我之外,剩下的人還有誰能舉杯共飲?隆隆的車聲經過,千百輛的車馬上,載了許多來自大江南北各方的劍客和奇才。
歡宴過後,畫鼓鼕鼕作響,誰會相信只一聲早晨的雞啼便把我從夢境喚回了現實?可嘆的是,歲月匆匆逝去,我尚未建立任何功業,以一介書生的身分老去了,機會才姍姍來遲。倘使那英勇的李廣將軍,遇上漢高祖那渴求良將共建霸業的年代,被封作區區的萬戶侯又何足道哉!?可惜李廣生不逢時,就像你我不被當局重用。想到這裡,我不禁起身披衣呆立,徒然為舊事感到淒涼,滿懷激動與悲哀。

【桑言桑語】
志同道合的好友過世,只能在夢中與之暢談彼此未竟的功名,實在是一件悲哀的事。夢境本身越是歡快,夢醒之後越讓人感到沉痛。

【詩情畫意】
(Forbidden City, from Smashing Magazine Desktop Wallpaper Calendar, Mar 2011

【佳句拾遺】
  • 醉裡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
    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
    沙場秋點兵。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
    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
    可憐白髮生。
    (宋‧辛棄疾‧《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1 則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