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兔寒蟾泣天色,雲樓半開壁斜白。玉輪軋露濕團光,鸞珮相逢桂香陌。(唐‧李賀)

老兔寒蟾泣天色,雲樓半開壁斜白。
玉輪軋露濕團光,鸞珮相逢桂香陌。
黃塵清水三山下,更變千年如走馬。
遙望齊州九點烟,一泓海水杯中瀉。

(唐‧李賀‧《夢天》)



【古話今談】
月夜,天空飄起雨絲,彷彿住在月宮中的兔子和蟾蜍因為受不了環境的幽冷,而流下了眼淚。雨勢暫歇,層層堆積的雲朵稍微散開,從中窺見的皎潔月色,是天上樓閣的牆壁反照出無瑕瑩白。圓月如玉輪,緩緩走過佈滿雨露的夜空,連月光都因此帶上濕潤的氣息。我乘著月輪進入仙界,在桂花飄香的小路上,遇見一位戴著鸞珮的仙女。仙女對我說:「你看那東海的三山下,黃埃散漫的土地幾度變成清澈的海水,而滄海又幾度變成桑田。千百年間人世的更迭,就像騎馬奔馳般變化迅速。再向遠方望去,廣大的九州也只是九點小小的煙塵。在天上偶然打翻杯子,瀉出的一泓細流,到了人間,便化作洶湧的海濤。」

【桑言桑語】
讀李賀的《夢天》等篇章,如果說其中對仙境的詭譎奇麗的想像令人目眩神迷,那麼其中所寄寓的對人世滄桑的感慨則令人低迴不已,沉吟再三。

【詩情畫意】
Super Full Moon, by red_lion)

【佳句拾遺】
  • 天河夜轉漂回星,銀浦流雲學水聲。
    玉宮桂樹花未落,仙妾採香垂珮纓。
    秦妃卷帘北窗曉,窗前植桐青鳳小。
    王子吹笙鵝管長,呼龍耕烟種瑤草。
    粉霞紅綬藕絲裙,青洲步拾蘭苕春。
    東指羲和能走馬,海塵新生石山下。
    (唐‧李賀‧《天上謠》)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