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欲問光明殿,知隔朱扃幾萬重?(清‧龔自珍)

明月外,淨紅塵,蓬萊幽窅四無鄰。
九霄一派銀河水,流過紅牆不見人。

驚覺後,月華濃,天風已度五更鐘。
此生欲問光明殿,知隔朱扃幾萬重?


(清‧龔自珍‧《桂殿秋》)


【古話今談】
明月之外,有一塊清淨的紅塵世界,恍如蓬萊仙山般幽深沉靜,四周沒有鄰舍。九天之上的銀河一派潺湲,緩緩流過紅牆,牆裡牆外,卻不見任何人影。
驚醒之後,但見月光濃重,隨著天風傳來的已是五更的鐘聲。此生我應該會常常想起這一夢中的光明殿,想要再度尋訪,誰知道現實和夢境間到底相隔了幾萬重門扉呢?

【桑言桑語】
詞中的「光明殿」,可以說是潛藏於詞人心中的夢想。只要一度窺見美夢實現時的全貌,哪怕中間相隔重重難關,也無法輕易忘懷。

【詩情畫意】
(Wisp, from Smashing Magazine Desktop Wallpaper Calendar, Feb 2009

【佳句拾遺】
  • 明月如霜,好風如水,清景無限。
    曲港跳魚,圓荷瀉露,寂寞無人見。
    紞如三鼓,鏗然一葉,黯黯夢雲驚斷。
    夜茫茫,重尋無處,覺來小園行徧。
    (宋‧蘇軾‧《永遇樂》)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