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宋‧范成大)

車遙遙,馬幢幢,
君遊東山東復東,安得奮飛逐西風?
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
月暫晦,星常明。
留明待月復,三五共盈盈。

(宋‧范成大‧《車遙遙篇》)


【古話今談】
你的車子已走到遠方,從這裡只看見馬影搖曳。你到泰山之東遊歷,那是在遙遠又遙遠的東方,我要怎樣才能展翅高飛,隨著西風飛向你的所在?但願我像星星、你像月亮,每晚每晚都能以皎潔的光芒互相輝映。月色可能暫時缺損晦暗,星光卻是恆久明亮。等到十五日,月兒再度變得圓滿,屆時你我的光芒將共同滿照夜空。

【桑言桑語】
儘管詩中的深情女子已經不在了,但對著夜空許下的那份純淨誓言,以及星月相映的美景,都將長留有情人的心中,成為永恆的祝福。

【詩情畫意】
(Valentine, from Smashing Magazine Desktop Wallpaper, Feb 2010

【佳句拾遺】
  •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
    (唐‧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