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及至到來無一事,廬山煙雨浙江潮。(宋‧蘇軾)

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
及至到來無一事,廬山煙雨浙江潮。

(宋‧蘇軾‧《觀潮》)


【古話今談】
廬山的煙雨迷濛,和浙江錢塘的海潮澎湃,令人嚮往不已,未曾親自拜訪,總覺得有千般憾恨無法消解。等到親臨其境之後,才發現沒什麼特別的感受,廬山煙雨依然是廬山煙雨,浙江海潮也依然是浙江海潮。

【桑言桑語】
以平常心看待事物,擁有固然值得歡喜,沒有也不必太遺憾,別讓身外的得失過度影響內心的平安,隨緣自在。

【詩情畫意】
(Fairytale Land, from Smashing Magazine Desktop Wallpaper Calendar, Oct 2009

【佳句拾遺】
  • 老僧三十年前未參禪時,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及至後來,親見知識,有箇入處,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而今得箇休歇處,依前見山祇是山,見水祇是水。
    (唐‧青原惟信禪師)

【舊版留言精華】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2 則留言)

  1. 蘇軾的此詩寫作完成時是當他被宋神宗因烏台案貶官至海南前,去寺廟找法堂禪師參究佛法後來得到法堂禪師認為蘇軾已開悟了,認為他可以去海南認職上任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