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新熟山中歸,黃雞啄黍秋正肥。呼童烹雞酌白酒,兒女歌笑牽人衣。(唐‧李白)

白酒新熟山中歸,黃雞啄黍秋正肥。
呼童烹雞酌白酒,兒女歌笑牽人衣。

(唐‧李白‧《南陵別兒童入京》節選)


【古話今談】
當我回到山中的家的時候,白酒剛剛釀好,黃雞啄著地上的黍粒,正是一派秋天的豐收場景。我呼喚侍童要他烹煮雞肉拿來下酒,家裡的孩子們也感染了我的快樂,圍著我唱歌,笑著牽動我的衣裳。

【桑言桑語】
有了家人們的支持和笑容,讓人在失意的時刻得到奮發的力量,在豐收的季節感受到更多豐饒與滿足。

【詩情畫意】
100 Years Ago, by Raindropmemory)

【佳句拾遺】
  • 黍稷翼翼,以葱以鬱。
    黍稷栗栗,以積以實。
    九月霜花,僱役還家。
    腰鐮背榖,腳露肩霞。
    遙指我屋,思見我婦。
    一縷晨煙,隔於深樹。
    牽衣獻果,幼兒識父。
    (清‧鄭板橋‧《范縣詩》)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