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臨碣石,以觀滄海。(魏‧曹操)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魏‧曹操‧《觀滄海》)


【古話今談】
我向東行,來到碣石山,要觀看遼闊的海洋。動蕩起伏的海水是多麼壯觀呀,還有眾多島嶼聳立其間。島上樹木叢生,植物茂盛,一片欣欣向榮。蕭瑟的秋風吹過,滔滔洪波隨之洶湧澎湃。看那日月的運行,就像從大海中出發。看那銀河的燦爛,彷彿醞釀自這些粼粼的水光。能夠親臨如此絕景,真是幸運極了!於是我高聲歌唱,以訴說此刻的感悟。

【桑言桑語】
如果說,茫茫人事,如同大海般不斷翻騰變化;在個人心中翻滾的壯志豪情,有時候也會像滔天巨浪,顛覆整個時局。比如曹操的這首《觀滄海》,對照他平生的梟雄事業,千載以降依然能撼動人心。

【詩情畫意】
(Hushed, from Desktopography, 2006)

【佳句拾遺】
  • 樓觀滄海日,門對浙江潮。
    (唐‧宋之問‧《靈隱寺》)
    溫故知新→
  • 世界無窮願無盡,海天寥廓立多時。
    (近代‧梁啟超‧《自勵》)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