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磨雨洗天如碧,日炙風翻水泛紅。唯有胥濤若銀練,素車白馬戰秋風。(清‧陳去病)

舵樓高唱大江東,萬里蒼茫一覽空。
海上波濤回蕩極,眼前洲渚有無中。
雲磨雨洗天如碧,日炙風翻水泛紅。
唯有胥濤若銀練,素車白馬戰秋風。

(清‧陳去病‧《中元節自黃浦出吳淞泛海》)


【古話今談】
我坐在船樓上,高唱著大江東去,縱覽四周,可以見到萬里蒼茫的大海與無盡的空闊。海上的波濤不斷迴旋動蕩,海岸的沙州隨著浪花起伏而在眼前忽隱忽現。在雲雨的洗刷打磨之後,天空變得像碧玉般澄淨美麗,經過烈日燒熾和狂風翻騰,海面泛起一片赤紅光芒。只有浪潮如同銀色的軍隊,那是伍子胥的冤魂駕著純白的馬車急馳而來,要和凜冽的秋風大戰一場。

【桑言桑語】
詩人本身是一位革命志士,在泛海觀潮的時候,寫下這首鬥志昂揚的詩來表明心跡-哪怕引起滔天巨浪,也要和嚴酷的現實作戰,打造出理想的新天地。

【詩情畫意】
Viva La Nature, by GeekGod4)

【佳句拾遺】
  • 浪湧蓬萊,高飛撼,宋家宮闕。
    誰蕩激,靈胥一怒,惹衝冠髮?
    點點征帆都御了,海門急鼓聲初發。
    似萬群,風馬驟銀鞍,爭超越。
    (清‧曹溶‧《滿江紅‧錢塘觀潮》)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1 則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