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霞近水添紅豔,遠岫排空接翠微。洗卻纖塵天宇近,閒吟不覺帶星歸。(清.張茝亭)

霜林落葉點人衣,散步郊原趁夕暉。
禾熟更經新雨潤,雀馴常傍舊簷飛。
餘霞近水添紅豔,遠岫排空接翠微。
洗卻纖塵天宇近,閒吟不覺帶星歸。

(清.張茝亭‧《散步》)


【古話今談】
經霜的樹林飄下幾片葉子,輕輕拂過我的衣裳。趁著還有夕陽,我來到城郊的原野散步。一場新雨讓成熟的稻禾顯得更加潤澤,溫馴不怕人的鳥雀常常靠著老房子的屋簷飛翔。殘餘的霞光低低照在水上,為水面添注幾分紅豔,遠處的山峰高聳入天,彼此相連成一片蒼翠。雨水洗淨了塵埃,感覺天空更為親近,閒吟之際,不知不覺已是星光滿天,我便帶著這些閃爍的光芒踏上歸途。

【桑言桑語】
紛飛的落葉,溫柔的夕陽,成熟的農作物,可愛的鳥雀,紅豔的霞光,蒼翠的山巒,燦爛的星空;帶著閒適的心情去觀察生活,一向給人蕭條印象的秋日黃昏,原來是如此豐饒而美麗。

【詩情畫意】
Herald of Autumn, by niiFantasy)

【佳句拾遺】
  • 江南秋色垂垂暮,算幽事,渾無數。
    日日滄浪亭畔路。
    西風林下,夕陽水際,獨自尋詩去。
    (近代‧王國維‧《青玉案》節選) 
    溫故知新→
  • 西山肯結萬山綠,吹破濃雲作冷煙。
    匹馬徑尋黃葉寺,雨晴稻熟早秋天。
    (清‧鄭板橋‧《臥佛寺》)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