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將沉醉換悲涼,清歌莫斷腸。(宋‧晏幾道)

天邊金掌露成霜,雲隨雁字長。
綠杯紅袖趁重陽,人情似故鄉。

蘭佩紫,菊簪黃,殷勤理舊狂。
欲將沉醉換悲涼,清歌莫斷腸。


(宋‧晏幾道‧《阮郎歸》)


【古話今談】
遙想天邊,金銅仙人掌上的托盤裡,露水已凝結成霜。白雲隨著成行的鴻雁飛去,迤邐出長長的弧線。趁著重陽佳節,感受紅袖佳人手舉綠杯勸飲的溫柔,這裡的人情,就像故鄉一樣親切。
我配戴上紫色的蘭花,又把黃色的菊花簪入頭髮,努力打起精神,希望能回到舊日的疏狂模樣。今天我想好好沉醉一場,藉此暫忘心中的悲涼,歌聲清婉的人兒哪,請不要唱出讓我斷腸的曲調啊。

【桑言桑語】
綠杯紅袖的溫柔,佩紫蘭簪黃菊的風雅,種種顏色鮮明的場景,反襯出詞人心境的失落與哀傷。即使想喝酒聽歌,卻往往是舉杯消愁愁更愁啊。

【詩情畫意】
(Danbo wants to hug, from Desktop Nexus

【佳句拾遺】
  • 江涵秋影雁初飛,與客攜壺上翠微。
    塵世難逢開口笑,菊花須插滿頭歸。
    但將酩酊酬佳節,不用登臨恨落暉。
    古往今來只如此,牛山何必淚沾衣?
    (唐‧杜牧‧《九日齊山登高》)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