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秋來時那些:和露摘黃花,帶霜烹紫蟹,煮酒燒紅葉。(元‧馬致遠)

愛秋來時那些:和露摘黃花,帶霜烹紫蟹,煮酒燒紅葉。
想人生有限杯,渾幾箇重陽節?
人問我,頑童記著,便北海探吾來,道東籬醉了也。

(元‧馬致遠‧《夜行船‧秋思》節選)


【古話今談】
我喜歡秋天,每次秋天來了,總有些開心的事情:比如摘採沾上露水的金黃菊花,比如在微冷的霜氣中烹煮紫紅的螃蟹,比如以紅葉燒酒佐食。想來人生就像喝酒一樣總是有限,這輩子又能度過幾回重陽佳節呢?頑皮的小書童啊,你要記住,如果有人問起我,即使是北海孔融那樣的人物來訪,你都要這麼回答,就說馬東籬我已經喝得醉醺醺了,恕不見客!

【桑言桑語】
金黃的菊花,酡紅的楓葉,肥美的紫蟹,溫熱的白酒,即使重陽節已過,秋天仍然有許多賞心樂事等著我們。作者托言自己已醉,其意不只在酒,在乎平凡生活的親切與美好。

【詩情畫意】
(Great books about autumn, by kaosalive)

【佳句拾遺】
  • 滿林紅葉亂翩翩,醉盡秋霜錦樹殘。
    蒼苔靜拂題詩看。
    酒微溫石鼎寒,瓦杯深洗盡愁煩。
    衣寬解,事不關,直吃的老瓦盆乾。
    (元‧貫雲石‧《水仙子‧田家》)
  • 葉浮嫩綠酒初熟,橙切香黃蟹正肥。
    蓉菊滿園皆可羨,賞心從此莫相違。
    (宋‧劉克莊‧《冬景》)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