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去年今日,依前黃葉西風。(宋‧晏殊)

春去秋來,往事知何處?
燕子歸飛蘭泣露,光景千留不住。

酒闌人散草草,閒階獨倚梧桐。
記得去年今日,依前黃葉西風。


(宋‧晏殊‧《清平樂》)


【古話今談】
春去秋來,曾經的那些往事,誰知道它們到了哪裡呢?燕子逕自飛回舊巢,蘭花上的露水如哭泣的淚水,美好的時光終將逝去,縱然挽留了千遍也留不住。
酒宴結束,賓客匆匆散場,我一個人坐在空蕩蕩的臺階上,倚著梧桐想心事。還記得去年今天,也有無數黃葉隨西風翻飛,就和從前一樣。

【桑言桑語】
眼前的美景依舊,然而當時的人呢?當時的回憶呢?詞人沒有寫出後續,反而更讓人浮想聯翩,讓人不禁想像在黃葉西風之中悄然獨坐的詩人,以及重疊在他身旁的那些曾經美好的故事。

【詩情畫意】
(Autumn Retreat, from Smashing Magazine Desktop Wallpaper Calendar, Oct 2011

【佳句拾遺】
  • 階下寒聲啼絡緯。庭樹金風,悄悄重門閉。
    可惜舊歡攜手地,思量一夕成憔悴。
    (五代‧馮延巳‧《鵲踏枝》)
    溫故知新→
  •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
    沉思往事立殘陽。
    (清‧納蘭成德‧《浣溪沙》)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