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嫌詩少幽燕氣,故作冰天躍馬行。(清‧黃景仁)

翩與歸鴻共北征,登山臨水黯愁生。
江南草長鶯飛日,遊子離邦去里情。
五夜壯心悲伏櫪,百年左計負躬耕。
自嫌詩少幽燕氣,故作冰天躍馬行。

(清‧黃景仁‧《將之京師雜別》)


【古話今談】
我和翩翩飛回北方的鴻雁一起向北方出發,途中每次登臨山水,黯淡的愁緒便開始滋長。此刻,想來江南正是芳草連天、黃鶯飛鳴的好風光吧,而我這個遊子,只能抱著遠離邦國的悲傷心情繼續遠行。我就像被關在馬廄裡的馬兒一樣,懷著豪情壯志,夜夜發出哀鳴,這一輩子乖離了常識的規劃,無法安心地只是留在鄉里種田、獨善其身。總覺得自己的詩裡少了幽燕之士那種慷慨悲涼的氣息,所以我才會決定,策馬奔向北方的冰天凍地。

【桑言桑語】
為了實現心裡的夢想,有時候需要一點勇氣,暫別親愛的家鄉,踏上陌生的旅程,看看更不一樣的世界。

【詩情畫意】
(Karakul Lake,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

【佳句拾遺】
  • 平生縱有英雄血,無由一濺荊江水。
    荊江日落陣雲低,橫戈躍馬今何時?
    (清‧納蘭成德‧《送蓀友》)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