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不如身手好,一生須惜少年時。(近代‧王國維)

草偃雲低漸合圍,雕弓聲急馬如飛。
笑呼從騎載禽歸。

萬事不如身手好,一生須惜少年時。
那能白首下書帷!


(近代‧王國維‧《浣溪沙》)


【古話今談】
風吹,草動,雲朵低垂在原野上,圍獵逐漸來到高潮。彎弓、射箭,但聽得一聲急響,馬兒亦隨著箭矢飛奔去。果然射中目標的禽鳥了,大笑著呼喚侍從們把獵物載回家去。
任何事情都比不上擁有強健的身手來得重要,這一生最須惜取的便是我們的青春少年時期。怎麼能夠等到頭都白了,還是待在書齋的簾帷下徒自感嘆呢!

【桑言桑語】
須惜取的,不只是少年「時」,更是少年「心」。只要還擁有夢想,還願意學習讓自己有前進的能力,自然能活出青春的光采。如果退縮不前,即使頭髮沒白,心境卻已經衰老了。

【詩情畫意】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 Oct 2010)

【佳句拾遺】
  • 少年射虎名豪,等閒赤羽千夫膳。
    金鈴錦領,平原千騎,星流電轉。
    路斷飛潛,霧隨騰沸,長圍高捲。
    看川空谷靜,旌旗動色,得意似,平生戰。
    (金‧元好問‧《水龍吟》)
  •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宋‧岳飛‧《滿江紅》)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